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我要照顧的 SEN 讀寫障礙的小朋友




教育局近年大力推動融合教,在主流小學加入了許多不同的支援模式及教學資源,來幫助學校中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。過去幾年有幸參與這方面的工作,每天在校園中接觸他們,了解他們的特殊需要。他們被稱為SEN一Special Education Needs。

這些學童經教育心理學家評估後,可說是各從其類.
他們有輕度智障、自閉症、讀寫障礙、過度活躍、專注不足等。他們上課不專心,愛做自己喜歡的情,對老師愛理不理,對同學毫不理睬。

其中一些有讀寫障礙的小朋友,他們學習上遇到的困難,簡直是千斤重擔,就算是多努力,也是零分或是沒有等級,這幾年學校推行小班教學,初小學生人數銳減,但學生問題多而複雜。有些是學習上的困難,有些是行為上差異,更有些是家庭父母間的問題。這些情況,在香港許多學校都不難發現。

我們在學校處理這些孩子,要尋求從上而來的智慧。要在主流課程中兼容適合SEN的課程。我們要調較合適的學習內容,開展不同的教學計劃,這等等的工作要百般智慧。
許多時候,教師形容為幫助學生學習的倡導者facilliator,國內就形容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,無論如何,從事教育,特別是SEN的工作,個人認為要有耶穌基督的樣式,柔和謙卑去面對這些小朋友。

過去幾年,我在一小學內專責融合教育的發展,不但豐富了我的教學經驗,更擴闊了我對人類靈魂的認識。感謝天父給我這方面的裝備,因為祂帶領了我在新的學年,到一所基督教的小學工作,並參予融合教育的堆動,其中在學與教的過程中會加入信仰的元素。我盼望在新的崗位,對上帝有更深刻的領受。阿利路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